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玫

活着,只如一朵小花,静静吐蕊、绽放、风干,最后土葬

 
 
 

日志

 
 

梦见奶奶  

2009-03-30 14:02:46|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晨醒来,依稀记得梦中的情景:排着长长的队伍,走在村子的街道上,路过家门口时,没有迟疑的,我离开队伍快步奔向家门,奔向那多少次在梦中魂牵梦绕的曾经的家,想着奶奶做好了饭在等我的情形,想着奶奶清瘦的脸庞,和微笑的面容。门口此时有点变样,没有了黑漆漆的大门,代之的是一米高的门槛儿,很是让我疑惑,(这门让租房住户给卸下了,过后我们才知道),我未及理会这些,抬腿迈进院里,奶奶盘腿坐在炕边,正在等待我的归来,每次去看望奶奶,总会先问问奶奶还有钱吗?够不够花?这次本不是专程,路过时匆忙进来了,听说奶奶没钱了,我当即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全给了奶奶,并告诉奶奶,我回去拿了钱马上送来。

梦醒了,但我还长时间的停留在梦里的情景中,不知为何会做这样的一个梦,但这一幕幕让我久久不能释怀,那故乡的老屋,那曾经久远的往事,儿时的记忆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挥散不去,时常在我的梦里出现,突然想到:噢,快清明节了,这是奶奶在那边给我托梦稍信回来呢!

奶奶是个属于过去年代的旧式人物,小脚,目不识丁,一出场就带着古董气,身穿灰蓝黑三色的棉布偏襟衣服,头上系一咖啡色方头巾,奶奶一生未曾生育,父亲是从奶奶的妯娌(大奶奶)处7岁时过继来的,但称呼一直未改,始终叫婶婶,所以我有两个奶奶,一个大奶奶,一个奶奶,由于大奶奶过世早,给我的印象较浅,小的时候,我们姐妹两个整天泡在奶奶屋里,不是单求一份慈爱,牵引小孩子的更多的是那种随随便便、宽松、平和的家居气氛,无数个冬天的长夜,我们拥着会说古的奶奶,听她讲小三砍柴、白蛇传的故事,奶奶的故事也不是很多,所以多数时间我们都在反复地听着同一个故事,奶奶也会这样不厌其烦地讲完了一遍再讲一遍。还教我们念一种很顺口的童谣。

重温儿时有趣的生活,这首只能称之为顺口溜的童谣,我还是能张口即来,悠远的声音从耳边响起:

“青石头青,白点多;狠心的爹娘卖了我,卖了我针尖流离河,看不到东,看不到西,只看到春鸟朝南飞……”

那时,也不懂这是一首怎样的歌谣,也没考虑过内在的含义,只觉得念来顺口,就一遍遍地跟奶奶学着,背会了以后,心里还美滋滋的,有一种成就感,大些的时候,渐渐对事物有了自己的认知和理解,再仔细回味,才体会出那个时代旧的根深蒂固的观念,给女人带来的生活的漂泊,困苦劳顿,茫茫然没有希望的呜咽。

自从我们搬去城里后,奶奶起先不愿同去,有三年多的时间奶奶是一个人在老家居住,她不愿离开故土和乡邻,每年也会到城里住一段时间,初来乍到,心情总归是好得不能再好;但新鲜过后,奶奶还是会着急回去,母亲在奶奶面前也是不敢说半个不字的,好像也有点旧时婆婆的威严吧!但就这样,有时也会因为小事带来一些婆媳之间的误解和小疙瘩。母亲似乎总想对奶奶好点,因此奶奶也是来去自由。对于我们姐妹,奶奶总是毫不犹豫地表示出对我们的关爱。

我上班以后,单位离家不远,后来,只要奶奶在老家住着,我中午就会去奶奶那里,吃完饭后帮奶奶倒垃圾、提水、掏煤渣、搬东西。这一段时间是我和奶奶单独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我感受到奶奶的一天天变老,和劳作一生的辛苦,心里会有一丝隐隐的痛,让我不忍心看奶奶的眼睛和身影,我会被震憾的泪流,每次在离去时,我只能默默地体会着这种感情,我也感受到我像一只跃跃欲飞的小小鸟,正渴望飞向蓝天,好想用我自己的力量来保护奶奶不受岁月的磨砺,不受健康的困扰。一直永远这样陪伴着奶奶走下去,但事实并非如我想像的那般美好,岁月总会催人变老,年近80的奶奶最终还是抵不过风烛残年、生老病死的过程,奶奶临终前没留一句遗言,也没等到孙女出嫁的一天,但她却好像有预感似的,早早预备好了红包交给母亲,奶奶,你是想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祝福你的孙女的吗?我无语。

奶奶长眠了,她没留下什么纪念物,可回顾往昔,有太多的话无法言语,我也只有接受奶奶已不在人世的现实,依稀在梦里找到曾经微笑的容颜,在这样一个时刻,靠仅存的点点记忆怀念,奶奶,这一切你知道了吗?你说过你听得见的,你人走了,可你的灵魂一定还在我们头顶徘徊。一种无法排遣的思念又无边无沿地漫开来了。

蓝玫写于2008328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