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玫

活着,只如一朵小花,静静吐蕊、绽放、风干,最后土葬

 
 
 

日志

 
 

乡音不改  

2009-04-15 21:07:5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在乡下的时候,和所有土生土长的乡亲们一样,对城市总有一种彻骨的膜拜,至于向往的是什么,至今也说不清楚。

        我老家的村子并不闭塞,就是在城区边上,跟前有一家电厂,建电厂的时候,进进出出的多了许多陌生的面孔,仿佛为村庄注入了一丝新鲜空气,有些外地来此的工人,为了工作更是全家举迁至此长居,听着那充盈于耳的南腔北调竟使我有了向往感,由此便会对外界满口的普通话给迷住了,总觉得大城市好啊!我常常这样想,并且知道村里村外的人全是这么随意地想着,乡村的日子太平静了,太平常了,一切都熟稔得没有星点的刺激,是那种外乡人带来的新鲜语言,让我领略了人生的另一种风景,从此,一片片海市蜃楼就一片片在我纯朴的梦海里飘游,城里好啊,我渴望一种新的生活,固执地认为那种生活理所应当地属于城市。

       我不知道有那么一天我也会走向城市,做一个地地道道的城里人,当终于全家搬到城里的那一刻起,却让我感到了漂泊感,因为交流,和说乡音的人尽可随心随意地讲话,随着渐渐长大,和外面世界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也多了起来,虽说在我们这个城市大部分说我们这里的方言的人多,但也有外来人,对于说普通话的人,有时候特别是陌生人,怕别人听不懂,我不得不以并不熟练的口语对答,且自己听来都觉不土不洋的,真难为我了,我得具备翻译的素质啊!特别是到邯郸那个人口多的城市,丢不掉的乡音始终让我说话瞻前顾后,两边掌握,对地方人说地方话,对外来人讲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始终用两种语言与人交际,穿行其中,总有一种鸡立鹤群之感,可骨子里却有一种本能的抵触,凭什么我要去随那个俗呢?改变护卫我语言的根呢!人家是不化妆出不了门,我是化了妆出不了门,拿画出来的弯眉红唇示众,总觉得有种作假的心虚,万一有人招呼我,我都找不着我了,那人家招呼的是谁?于是,绚丽多彩的城市背景上就多出一抹暗淡的底色,那就是我呀!一个总也随不上城市街景的大众人。

        有时候,回乡村去的想法特别强烈,好想回到翠田沃野,坐在田埂地头踏踏实实,悠悠闲闲地站一站,歇一歇,看一看儿时跳过的地堰,洗衣的水渠,种菜的菜园,可心里分明还牵挂着什么,此时的家已不是原来的家,此时乡野的热情是否依旧?离乡多年,我已非我,故乡可还是故乡?我不知归属,不知归路。只有不改的乡音伴随我。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