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玫

活着,只如一朵小花,静静吐蕊、绽放、风干,最后土葬

 
 
 

日志

 
 

看一场乡村电影  

2009-06-15 14:42:1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不时,脑海中会出现童年的影子,在读朋友的文字时也会不时闪现曾经逝去的,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岁月,有些人抓住了这些碎片,稍做整理,以文字的方式展现,一篇美文就诞生了,也喜欢以现在的角度去读曾经的你,不但丰富了你的想像,拓展了你的思维空间,更加深了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印象。

儿时的一场乡村电影,是非常令人激奋人心的,那在当时也是小村子里唯一的娱乐方式了,一听说今晚演电影,不用嗽叭广播,那消息便像长了腿的风一样,迅速传遍了各家各户,顿时,小小的村子开始热闹起来了,连鸡鸣狗叫声也清脆地响在村子的上空,为乡村的宁静带来一片朝气,热闹的气息,不等夜晚来临,人们便陆陆续续搜罗出自家的板凳,摆在大队部门前的固定的位子上,名曰:“占坡”也就是占地方的意思,想想我们这里的语言很丰富的,一时半会也是说不完的,有些词语不解释,你是根本领会不到那层意思的,非得用普通话的语音说出来,或许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可也别说,我还真有这个意思,致力于整理民俗、民语这方面资料呢!谁让我这么喜欢文字、喜爱家乡呢!我这么做的时候,我是快乐的,也是满足的。

临近开演前,黑乎乎的街道上,坐了一大片的男女老少,大人们坐在一起聊着闲篇,男人们抽着旱烟,女人们瞌着瓜子,笑语喧哗声、你呼我应声此起彼伏,耐心地等待电影的开演,至于演的电影名子,是早已广而告之了,男孩子们你追我打,是安生不了的,在人群的四周跑着跳着,女孩子们则安静地坐在板凳上,两个人面对面地一边拍着手掌,一边嘴里念着极有韵律的歌谣:“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梳小辫……”这样一直拍到电影开演,还意犹未尽呢!四周一下子静下来了,只有放映机发出的滋滋的声响,和一束投影灯光束在夜晚显得犹为凝聚。

记不清那些影片的名字了,好像是打仗片居多,都随记忆远走了,那些经历过的往事,重温时又能想起多少呢?但就是这点点碎片的拼凑,却也是多么美好的瞬间啊!那个时候的我们不懂得这些,也没有用笔记录的习惯,现在凭大脑去搜索,也就只是一轮廓了。

依稀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在城里电影院里看过的一部古装电影《姐妹易嫁》,不知为什么我会记这个电影名字记的这么准,却一直记着,那时父亲在城里工作,奶奶和母亲带着我去城里看望时瞧的这部电影,大些以后瞧的那些影片也大多记不住了,可能是和那晚看完电影特别困,还一直吵着要回家睡觉的缘故吧。现在这部电影情节,我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真想有机会再重温一遍!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