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玫

活着,只如一朵小花,静静吐蕊、绽放、风干,最后土葬

 
 
 

日志

 
 

关于饮用水  

2009-09-23 21:27:48|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武安西南部山区,自古至今,缺水严重,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一个这样的储水池,在院子下面,池子旁边留一小口,位置处在低处,天阴下雨时,紧拿扫帚扫干净院子,好让雨水尽可能干净地流入储水池,自我来到这里,印象中好像听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水的宝贵,先洗脸,后洗脚,最后倒到煤不叉(和煤的意思)。

         不过现在好多了,近几年来,各级党政领导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基本解决了我市西南部山区缺水、尤其是人畜饮水问题,水利部门专门在山的高处建起了一个大的储水池,沿山坡路直通各处,隔不多远就有一个方便各户灌水的水口,那一拧水龙头直接就把水哗哗流入储水池的情景,极大地方便和改善了乡民的饮水问题,再不会有那些没水时的慨叹了!

          记得有一则见于古典作品的关于武安缺水的轶闻。有一部古典长篇水说《醒世姻缘传》,作者署名西周生,大约是清初时的作品,读过此书的人似乎不多,它主要写两世姻缘善恶相报的故事。其中第28回《关大帝泥胎显圣    许真君撮土救人》用相当的篇幅和散文化的笔法,写“那水也是件至宝的东西,原该与五谷并重的”其;轶事趣闻从济南所属的县份,写到河南路上的镇店,一路往西又写到山西平顺县,其中写到的河南路上的镇店,多数就在武安,现摘录这段文字供欣赏:

          如河南路上甚么五吉、白石、徘徊、冶陶、猛虎这几个镇店,都是砌池积水,从远处驮两桶水,倒值二钱银子。饮一个头口,成五上分的要银子。冶陶有个店家婆,年纪只有二十多岁,脏得那脸就如鬼画胡一般,手背与手上的泥土积得足足有寸把厚。那泥积得厚了,间或有脱下块来的,露出来的皮肤却甚是白嫩。细端祥她那模样,眼耳鼻舌身,煞实的不丑。叫了他丈夫来到,向他说:“那个妇人这等龌龊。赶饼和面,做饭淘米,我们眼见,这饭怎么吃得下去?”那人说道:“这个地方,谁家是有水洗脸的?就是等得下雨,可以接到水,也还要接来收住。只是那地凹里收不起的,这才是大小男妇洗脸洗手的时候哩!”只得加了二份银子与她,逼住了叫她洗脸洗手,方才许她和画淘米。谁知把那脸洗将出来,有红有白,即如一朵芙蓉一般,两只胳膊,嫩如花下的莲藕,通是一个不衫不履淡妆的美人。

         文中的徘徊、冶陶似乎已不必说,五吉、石泊即午汲、白石,而猛虎则可能是涉县的龙虎——它们都是旧时晋鲁大道上的市镇。恶劣的生存环境使她们难现庐山真面,我们怎能读不出沉重和辛酸来!

         近年来,地球上的水资源日渐减少,关于水也不是普天地下都一样滔滔不竭的源流,还是要节约用水,浪费作为生命之源的水资源,不论是缺水地区抑或是其它地区的人,都是不可宽恕的“罪过”啊!

关于饮用水 - 蓝玫 - 蓝玫

关于饮用水 - 蓝玫 - 蓝玫

 

关于饮用水 - 蓝玫 - 蓝玫

 

关于饮用水 - 蓝玫 - 蓝玫

 

关于饮用水 - 蓝玫 - 蓝玫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