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玫

活着,只如一朵小花,静静吐蕊、绽放、风干,最后土葬

 
 
 

日志

 
 

那棵酸枣树  

2009-09-26 15:36:25|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棵酸枣树 - 蓝玫 - 蓝玫

那棵酸枣树 - 蓝玫 - 蓝玫

这便是乡间那座大山的峭壁间一棵摇曳在山的怀抱中的酸枣树;一棵在夹缝中生存,在磨难中挣扎,在逆境中巍峨的酸枣树.

经乡民的指点、带领,我挎一小篮来到山间,找寻那春光秋色日月星辰馈赠的一片浓缩丹霞云霓,那万仞峭壁间的灵魂,见到这些红红的、亮亮的,像玛瑙,像珍珠,像一团燃烧的火焰似的果实,那一刻,我特别有采摘的欲望,怀着欣喜的心情,静静地倘佯其间,被一簇簇红果吸引着,脚步也随着向山的深处移动,采摘时由于地势不同,像一些伸展在外的枝条,就必须一手抓住枝节,一手采摘,脚下找个稳当的地方,轻踩踩后身体才敢前倾,刚开始,只要见到,我便毫不迟疑地采入篮中,一会工夫,便见篮内已是红红的一片了,来回晃晃,拿一粒放入嘴中,很酸酸甜甜的滋味,让人口舌生津,待回去后,别人看到了,才告诉我说,你摘要摘不太红的那些,硬硬的正当时,太红的看上去虽好看,但捏上去软软的,只有两张皮,已过了采摘的季节了,我方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我能摘这么老多呢,敢情是没有人摘了,才留给我的,反正已摘了,一样好吃。

不知不觉间,天就黑了,脑海中突然跳出了李清照的一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此时天虽晚了,而我却还是意犹未尽,对这棵小小的酸枣树投以敬佩的目光,日日夜夜,年年岁岁,它是怎样顽强地活下来的,并长大成一簇令人刮目的风景。

那是一棵棵怎样的树啊!

它高不足尺,阔不盈杯;干细枝弱,叶疏花迟,云缠它,雾迷它;雨抽它,风摧它;霜欺雪压,雷电轰顶。大自然中的所有强者,几乎都在歧视它,虐待它。仿佛只有把它从这世界上除掉才肯罢休,然而,酸枣树并没有被征服,它不低头,不让步,于数不尽的反击和怒号中,炼就了一身铮铮铁骨,凝聚了一腔朗朗硬气。

一次次,它在风雨中抗争呐喊;一回回,它把云雾撕扯成碎片;它以威严逼迫霜雪乖乖地逃遁,它以刚硬驱逐雷电远避他方。

它像大山的一名哨兵,时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它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召唤着,引导着,冲锋着,战斗着,率领着大山里所有的草草木木们,从一个春夏秋冬奔向又一个春夏秋冬。

它明知道自己成不了栋梁高树,却还是努力生长着;客观存在明知道自己不可能荫庇四邻,却还是努力地茂盛着。它不像山前的桃树,山后的梨树,一个个娇生惯养地让人伺候、抚慰,动辄就施性子调脸子给点颜色瞧瞧。也不像贪图热闹的杨树柳树们,一个个占据了水肥土美的好地方,便忘乎所以地摆首弄姿,轻飘飘只知炫耀自己,而酸枣树,却默默地兀立着,不鄙已其位卑,不薄已其弱小,不惧已其孤独。与春天紧紧握手,与日月亲切交谈。天光地色,尽纳尽吮。从不需要谁的特别关照与爱抚,完全依靠了自己的力量,长成了那峭壁上的生命,让人领略那簇动人的风采,它真诚而没有嫉妒,它纯朴而从不贪婪;招手向路人致意问候,俯首身胜利者庆贺祝福,似乎是它的本能。

我突然生出一个奇怪的想法:小酸枣,或许正是那酸枣树苦修苦熬数十年而得道的一颗心吧!有了心它便会有梦,便会更加热烈地去拥抱世界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