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玫

活着,只如一朵小花,静静吐蕊、绽放、风干,最后土葬

 
 
 

日志

 
 

回谁家过年  

2011-01-13 22:16:4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即将到来,合家团圆的日子令人高兴,  身边同事由于老公三十、初一值班,也正为能不能回娘家过年而讨论,大家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按习俗“闺女不能在娘家过年,也不能见娘家灯”我听后,未置可否,只是把我曾听到过的老人的说法,又重新复述一遍,比如那只是为了缓和夫妻矛盾的一种方式,让一切不愉快,和纠结借着这个喜庆团圆的年,融化在年前,给冲动的年轻人一个重新思考和缓解的余地。但话虽是这么说,根深蒂固的思想不是三言两语能推翻的,这个习俗在很多人眼里还是那么顽强地占据着主要位置。
想想我在娘家这十几年,不也是这么过来了吗?有什么不可以的,记得结婚的头两三年,还严格遵循着这个习俗执行,回老家那个小山村过年,去体验一下那里不一样的气氛和乡音,但后来,随着儿子的出生,考虑到孩子小经不起长路奔波,还有水土不服等诸多因素,才决定过年不再回去的,自那一年开始,便断断续续地在城里了,第一年,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和儿子黑着灯在楼上享受着属于我们的黑暗,好像是偷悄悄地过年似的,不外出,也不用拜年,天大亮的时候,我们也就在自家的院子里走走,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讲究,只是自己无形中认为自己不应该在这里过年似的,后来,通过几年的适应,邻里也根本没有说什么的,好像我在与不在,根本不必太在意,反而是自己一头钻在那个框框里出不来了,所以,后来,就根本不必在意了,也注定了以后过年合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我们兵分两路之时,他回他家,我住我家,为此,他嘴里不说什么,心里是闷闷不乐的,这成了过年之痛,又后来,父亲和公公都走了,留下两个老母,我们才全家聚在一起,但好像婆婆总在年前的时候还不时试探性地问孙子:我们回家去过年吧?儿子一听,头便紧忙摇得像拨浪鼓,生怕一不摇,好像就被奶奶牵回去了。
    近两年来,春节过后离婚事件增多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以80后夫妻及二婚夫妻为主, 而很多夫妻离婚的起因都是由过年引发矛盾的。春节将至,对于准备回家过年的夫妻来说,又到了一年考验夫妻感情的时候,特别是刚结婚不久的新婚夫妻,过年回哪边父母家过,给双方父母的礼物如何买、红包如何打等敏感的问题摆在了两人的面前。
随着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421模式(即一对夫妇赡养四个老人,抚养一个孩子)也将越来越普遍。无论是孩子或是父母,都应超越传统观念,以宽容的态度面对这一问题。“其实,到谁家过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夫妻双方都能对彼此的父母保持同样的亲情,这才是父母们所期盼的。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比什么都重要,不必为了去谁家过年伤了感情。”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