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玫

活着,只如一朵小花,静静吐蕊、绽放、风干,最后土葬

 
 
 

日志

 
 

四月十五  

2011-05-20 17:18:37|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月十五 - 蓝玫 - 蓝玫

    四月十五,是过会的日子,这个会在武安各乡镇都有,也是由庙会引申而来,有庙的地方叫庙会,无庙的地方慢慢也新建立了物资交流大会,现在一说过会,已分不清是庙会和物资大会了,总之都是一条街摆满了各式商品,平时不常见到的各式商品在这个会上都能找到,像农具、家用小商品、衣服布匹鞋袜,更是不可缺少的主要物资,人们年龄不同,所关注的商品也不同,男人们大多看的是工具一类,女人们的眼光浏览的就宽泛些了,大到衣服布鞋,小到针头线脑,还要时不时满足孩子好奇的食欲,人多,小孩子大多在肩膀上坐的,看的高,望得远,一览好吃的都看见,小孩子赶会图的就是这个,能吃到几种新鲜花样,像捏糖人、琉璃格蹦、棉花糖、吹的笛子,都是令小孩子着迷的,而且也是很不结实的,一吹一打一吃,就还要二次再消费的,琉璃格蹦就有一段这样的顺口溜:“琉璃格蹦,打了没事,回家要钱,挨了一棍。”本来也是,薄薄的玻璃瓶子,细细的瓶颈,哪能不打呢!现在那种红颜色的甜水,也不知是用什么制成,却成了那个时代的饮品。

    现在没有小时候过会的兴奋劲了,真的不亚于过年,那时候学校也会在武安城一年中的三个会四月十五、九月九、十月十一的日子里放假,我们也让大人好好收拾打扮一番,然后在大人的带领下,拉着大的,背着小的,全家出发,那时候没有交通工具,全靠步行十几里路,也不知道累,还兴奋异常,一路蹦蹦跳跳就去了,偶尔在路上遇到个相熟的赶排子车的,能稍带一路,那就是最好的享受了,又过了几年,爸爸会开着他那辆在那个年代稀有的偏三轮来家里接我们去城里赶会,我们会被一阵风似的带进像衙门似的大院里,那是爸爸工作的地方,大红的红漆木门,印象里有些古老的建筑,高高的石级台阶,我常在两侧滑滑梯,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我从来没见到过的,于是,回家以后,我就会把奶奶故事中的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和这所建筑联系在一起,想像着他们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幸福生活的美景,但是后来,知道他们是变幻无常的神仙,来无影去无踪,也会觉得异常恐怖的阴森,因为它们都是我所不知道的世界,一个有形一个无形,小孩子的脑袋里也只能这样硬生生地联系在一起。以后,这样的场景有很长一段时间会出现在我的梦里。爸爸的办公桌上画图纸用的那钢板尺,小刀、橡皮、笔,每每都成为我的最爱,便悄悄地拿回了家里,最令人喜欢的还是那化验室里能调节温度的冰箱能冻出不加颜色的雪白的冰棍,还有只要拿一饭盆就能打饭的食堂,让从小没出过门的我新鲜不少,新鲜终归是新鲜,我们还是要回到家,重新上学,放学,再继续下一个日子的等待,这样的日子虽短,却也是对我们一直以来平常日子的小改变吧,

        小时候最常赶的会就是姥姥家和小姨家的,偶尔也会因某种原因而碰巧遇到一些临时的会,但都没有专门在亲戚家赶会自在,觉得那个会就好像是自己家的一样,一会跑一趟,我是一年年赶着会长大的,会已经深深融入到我的人生当中,现在在离会这么近的地方,虽然城里日日如过会一般,在会上也没有急需购买的物品,和邻居一搭讪,我还会欣然前往,那是一种习惯,习俗,也有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四月十五 - 蓝玫 - 蓝玫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